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计算机学院 >> 正文

计算机学院

【学院之星】第二期

2017-11-12 23:06     拟稿人:牟新宇   审核:计算机学院     点击:[]

薪火相传,重庆大学从不乏执着前进的开拓者。他们以坚毅的品格、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傲人的成绩。步入初冬,新闻部“学院之星”活动为你带来另一位开拓者。我们将带你走进他,了解他。从他的言传里,攫取前进的动力,让你不再迷茫,让你坚定前进的方向。他是张岩,重庆大学2014级计算机学院本科生,以优异的成绩直博清华大学。11月12日上午10时,在重庆大学A区,张岩学长如约而至,让我们有幸倾听他的故事,感知他的成长历程。

Q;知晓学长成绩十分优异,是同级学生中的佼佼者,所以想先采访学长一些关于学习的问题。很多同学对自己的基础课程学习存在疑虑,觉得高数线代这些课程很有难度。想问一下学长对于这些基础学科在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外,课外有什么自己的学习安排吗?认为怎样做才能更有效地学习呢?
A:对于基础学科,大致可以分为两种。如果是力不从心的,需要把书上原理性的知识吃透,能做到多看看例题,多复习就已经你很不错了;如果是学有余力的学科,可以考虑利用学习指导书提升自己。我认为刷题很重要,大量的练习习题可以使你更深刻的理解知识点,从中总结经验。预习、听讲、复习三个步骤,是我一直坚持的学习方法,也是我认为高效的学习方法。需要强调的是——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拿出纸和笔,动手总结。期望最后自己能做到提纲挈领,有逻辑的罗列出相应知识体系。在揣摩作者的思路这个过程中,让知识在头脑中形成相应体系。
Q:大学的目的是让学生能有一技之长,那学长觉得我们计算机学院的学生除了基础课程之外,课外应该怎样做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呢?
A:我一直认为,原理性的东西非常重要,老师因为客观因素限制,一定是有选取的讲解知识。这个时候就需要自己在课外多下功夫,查漏补缺,反复揣摩经典案例。计算机专业课程都是相通的,当你深入理解的其原理的时候,我相信,触类旁通也就能实现。


Q:我们都知道,大学不止学习,而且大学各式各样的兴趣社团也很是吸引人,想问一下学长有没有加什么社团?而自己是如何处理学习和社团活动或者竞赛活动之间的关系的呢?英才会。
A:大一大二可支配的时间较多,但是需要明白——学习才是主业。当社团对你来说是一种负担、当你感觉到力不从心的时候,希望你还是能果断做出取舍。当然,如果你从中能获得乐趣的话,我相信,它会成为你学习的动力。
Q:熬夜几乎是大学生都逃不掉的事,作为大一新生的我们对这个问题感到很束手无策,一边是学习任务,一边是睡眠时间,大多人都选择了前者而过上了越熬越晚的生活,想问一下学长是否经常熬夜?自己对于休息时间和学习任务有什么协调方法?
A:不经常熬夜。因为我投入学习的时候作息相当规律:保证自己每天有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只有充足的睡眠,才会让自己全身心投入第二天的学习生活中。我在每天在休息之前都会规划一下第二天的生活学习安排,让自己的生活有目标。并且,时间跨度太大的规划对我而言太过虚无缥缈,难以实现。依靠这样的方法,我学习生活能维持平衡。
Q:大学虽大部分都是在学习,但世人都说大学就是个小型社会,在这里我们会遇到各种性格的人,固然也会面对处理人际关系这一除了学习之外的难题,回想已过了四载时光,学长必然也收获了些处理这一问题的技巧,想问一下在学长看来我们应该怎样处理好与同学,老师甚至家人之间的关系呢?
A:对于同学关系,我相信只要自己真诚待人,也会换来别人的真诚相待;相信身边的人都是良善之辈;相信互相包容的力量。对于师生关系,我认为只要自己在这门课上花了足够多的功夫,老师是能够看到的,他会给你公正的评价。没有老师会不喜欢努力上进的学生。最后说到家人之间的相处,我一直和家人关系特别好。听取父母中肯的意见,有事多和父母交流在我看来是很有必要的。


Q:不少人说大学四年是人成长最快的时段,学长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大学四年生活中自己印象最深的事吗?
A:印象最深的事情一定就是——用自己的奖学金给父母买了礼物。想起这件事至今心里还有自豪感。能够用自己的力量表达对父母的心意,对我来说这就是成长。
Q:对于很多同学,恋爱是个不得不谈的话题,学长是怎样处理这方面的事情的,对我们学弟学妹有什么自己的看法呢?
A:希望大家不留遗憾,也要学会拒绝。
Q:时光似箭日月如梭,在经历了懵懂,成长到成熟的四年荏苒时光之后,学长也该步入人生的下一个旅程,而学长在就业和读研深造之间选择了后者,现在也是保研清华,请问是什么让你确定了读研而不去工作的呢?对今后有什么规划呢?
A:就我个人而言,自己一直有学术追求,不想放弃深造的机会。我坚信——生命虽然短暂,但是真正使人发光的是精神财富,而不是物质财富。另一方面,我觉得本科所学到的知识还不够深入,我渴望更多的知识,更好的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今后希望在清华博士生资格考试中取得出国深造的机会,想在国外更加开阔的天地里提升自我。


Q:回首是明媚的大学时光,前望是似锦的未来,学长可以说一直是很优秀的了,但生活中的遗憾则让一切都显得更难忘,想问一下学长认为自己最后悔没做的事是什么?
A:遗憾每天都在上演和发生。不可否认的是,那些遗憾和没能去做的事情成就了今天的我,所以没有什么后悔可言。但我仍然在反思过去,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不断向前。
后记:对张岩学长的采访虽然结束了,但是他在采访时所洋溢的自信乐观,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却在我们的心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正如他寄语学弟学妹们说的那样,“天空黑暗到一定程度,星辰才会熠之生辉。”让我们祝福他在自己的天空里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采访设计:谢春龙,余夙曦
采访人:余夙曦
摄影:牟新宇
撰文:牟新宇 编辑:晏万莉

上一条:序编巴蜀,程载天下 下一条:【学院之星】第一期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