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计算机学院 >> 正文

计算机学院

【学院之星】第三期

2018-03-17 23:41     拟稿人:刘飞逸   审核:计算机学院     点击:[]

       早春已至,校园里百花盛放,春色宜人。新的一年里,不变的,是重大人薪火相传的努力与拼搏。

新的学期,新闻部“学院之星”活动为你带来又一位优秀学长的采访。还在为大学之路迷惘?面对竞赛毫无经验而不知从何下手?刚转专业担心无法适应新专业的学习?学长一一为你解惑。

 

他是陈畅与,重庆大学2016级计算机学院本科生,成绩名列前茅,还是ACM竞赛的佼佼者。

317日上午10时,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学长如约而至,和我们分享他的故事与经验。


Q:假期刚刚结束,很多同学都还没有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那么学长有什么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吗?

A:我建议是看书,尽管书很厚,但是也要一行一行地看。书的厚度可能让你很恼火,但是你去看的话能加深对科目的理解,对你帮助很大。一般我上课比较少做笔记,但是我不是不建议大家做笔记。因为我会仔细听老师讲,尽量在上课的时候记下来或者理解了,如果我不懂的话,才会在书上稍微标记一下,后来再去想。反正就是要尽量跟着老师走。

 

Q:平时有空的话,会去图书馆还是在寝室学习?

A:建议图书馆,寝室效率很低。而且建议不要带手机,除非你能控制自己不玩手机。除了图书馆,还有松园书屋或者教室都可以。因为在那些地方,每个人都在学习,进去了,就会想融入这种环境。

 

Q:很多人觉得学计算机,以后要用到数学的地方很多。但是现在很多同学觉得高数学起来比较困难,那么你对同学们学高数有什么建议吗?

A: 其实高数用得比较少,虽然它很有趣。线代的话,矩阵方面用的多一点。而平时写代码对这方面要求不算大。但是如果要学机器学习,对你的线代、概率论等都是有要求的。说到建议的话,其实高数是我们学校的公共课程,应该是教的最好的科目。而且我选到的老师讲得比较好,只要把老师讲到的例题和布置的作业理解了,就没什么问题了,没有必要买什么辅导书之类的。如果你只是想要考高分,可以在考试之前做几套题。

 

Q:你对提升编程能力有什么建议吗,是在书上多抄些题还是去网上做题?
A:
我建议是多做题,因为抄的话很难记住。很多同学尽管不参加竞赛,但是现在的面试官总会问一些算法的题目。有一些网站上面就有很多这种题目,比如leet code。要提升写代码的能力,就要多写代码,但不要抄代码。

Q:
听说你是转专业到计算机学院的,最近有很多同学转专业到我们学院,你对这些同学有什么学习的建议吗?

A:对于我的话,因为我平时都在练题,写代码组织起来比较快,所以适应起来没有什么问题。对于他们的话,建议他们找一些网课学习一下,而且平时要多练一些题。

 

Q:你在竞赛和学习上面都很优秀,那么你是如何平衡竞赛与其他科目的学习的?

A:说到平衡,在高中的时候你们可能会觉得需要平衡,因为这些竞赛对高考用处不大。但是上大学的话,因为ACM竞赛是算法竞赛,对数据结构和算法,还有CC++这些基础编程都很有帮助。而且我在竞赛中做了很多题,积累了很多,所以像那些基础的语法可能就不用怎么在乎了。对于数据结构,其他人学得都偏理论,而我们练的题很多,理解得也更深。所以竞赛和其他科目的学习没有什么冲突,反而是促进的。其次就是,尽量减少其他科目学习的时间,尽量在课堂上面把知识消化掉,这样就能有更多的时间用来做竞赛了。

 

 

Q:你平时是怎么培养竞赛能力的吗?

A:主要是在网上,网上有很多博客,里面有很多很强的人的经验。一般我们是做题,博客上很多人写他们的题解,自己做完后看别人的题解。我建议你们经常去读一下别人的代码,你会发现别人的思路比你好,别人的解法可能一开始就和你不同,你能够从中学到不同的思路。

 

Q:现在很多低年级同学想参加竞赛,但是没有经验,不知该如何下手,对此你有什么建议吗?
A:
首先最基本的要求是语法要过关。然后,可以买书看,比如《挑战程序设计竞赛》,里面会有一些比较浅显的题目带你入门。其次,就是在OJ上面刷题。参加竞赛,自学是很重要的,很多东西老师不会讲,学长也不太懂,只能自学,多看代码,学习组织代码的逻辑。还有一点就是,要参加竞赛,最好早点开始。

 

A:高中时候有些同学去了清北,现在很少会碰到。但是打比赛就会遇到这些清北的同学,遇到比自己强很多的对手,这会让你觉得不能骄傲,因为自己和他们还有很大的差距。

Q:
现在的大学生很多都有熬夜的习惯,那么学长你平时会不会熬夜呢?

A:偶尔会熬一下夜,因为我们做竞赛的时候,有一些外国的网站的在线比赛,有时差,所以一般在晚上十二点到一点左右才会有比赛。就因为要打这个比赛才会熬夜,平时自己做题打代码就没有必要熬夜,因为你的时间可以安排得很好,除了这些比赛,基本上没有什么理由来熬的很晚。所以我不建议大家熬夜。

 

Q:你平时有什么娱乐活动吗?

A:其实我高中的时候还是很喜欢打游戏的,主要是因为高中的时候那些科目都不是很喜欢,就感觉负担很大,周末回家就想打游戏。但是到了大学,负担没有那么大了,因为学的是比较喜欢的东西,所以不怎么需要打游戏来宣泄。现在很多同学还是有种上高中的感觉,把一个星期的东西学完了,周末就可以玩一下。但是我觉得每天都过得比较轻松,不要给自己那么多压力。

 

Q:你读完大学之后有什么打算吗?

A:我打算读研。

 

Q:那么你觉得本科毕业之后直接出来找工作好还是继续读研好?
A:
我个人觉得读书要好一点,出来工作后,有很多约束。出来工作不能像读书时候那样,可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Q:最后,学长你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说的吗?
A:
我本来是属于比较体弱的那种,但是后来报了马拉松,渐渐地感到身体好了。所以你们要多运动,少熬夜。此外,每个人可能都有不同的兴趣,有些喜欢做项目,有些擅长做领导,每个人都不同,所以你们要尽早想好以后想干什么,自己喜欢什么,明确好自己的方向。
 

后记:

对陈畅与学长的采访虽然结束了,但是他对学习的热情与坚持深深感染了我们,他的优秀也鼓舞着我们。在早春的风景里,我们目送着学长离开。他的分享,如同美丽的春色,触动着我们的心。

撰文:刘飞逸

采访:谢符坤

后勤:余夙曦

 

上一条:足球联赛 热血开战 下一条:“背靠背”团支书测评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