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建筑城规学院 >> 正文

建筑城规学院

重大之青春,青春之重大

2023-03-04 13:34     拟稿人:李嘉栋   审核:建筑学院     点击:[]

  新阳推开了重庆冬日层层叠叠绵绵密密的昏沉,撞破了闾阎噤声的疫情阴霾,江水也在春风的轻拂下嬉戏着、喧闹着,或是被卷集着摔在岸上,转瞬之间破碎成了千堆雪,或是渲染了沿岸的绿意,眨眼间随风逐尘而去,一泻千里,最终在万马奔腾般的嘶吼声中逐渐丰盈了嘉陵江去年几近枯竭的河道。值此明媚的春光,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举办的“曲中相遇 织音予你”以226日于圆满结束,在这场比赛中,不必说各显神通的悦耳歌声,也不必说踢馆赛制的激烈角逐,单是选手们敢于参加比赛,勇于人前展现自己的积极态度,便写下了青春重大的生动注脚。

青春,从来不被定义。席慕容曾说:“青春的美丽与珍贵,就在于它的无邪与无暇,在于它的可遇而不可求,在于它的永不重回。”此言得之!人生的命运交响曲只有一次高潮,生命的旋律注定会在高潮之后逐渐衰弱,逐渐缓慢,逐渐低沉,因此这唯一的一次高潮势必要响的炽烈。20岁上下的参赛选手们正值青春,在舞台之上各显神通,演出融入了歌唱、舞蹈、乐器伴奏等多种形式,将这生命旋律中唯一高潮的全部激情都投入在这场比赛之中。于是乎,来历不同、经历不同的同学们通过对音乐的热情、对青春的理解,在演出中以曲会友,生动诠释了“曲中相遇”的活动内涵。

当然,对于这世间的一切成功与美好,人们总是习惯于投以一种浅薄的美艳,却往往忽视了那光辉背后的无奈与痛苦。这舞台上流露出的炫彩夺目固然吸引人,但我们也要明白,聚光灯背后是多年未曾断绝的刻苦训练,是以汗水浇铸的千万次努力,是青春之于人生的朝圣之路。舞台如此,学术亦如是。天地之功不可仓卒,艰难之业当累日月。我们应当在新时代的社会里扎根时代,不断积淀自己的能力。

青春,也可以被定义。虽然青春并无特定章法与节奏,但其永远是炽烈、无暇、明亮的代名词。在本次比赛中,青春是贯穿整场的内涵与主题,尽管唱法不同,歌曲主题不同,但青春的面貌与力量已在不经意间全部展露。或许,我们依旧在为前路而迷茫,不知我们究竟能到达什么样的远方,又能怎样到达远方,但只要怀揣着这份青春的力量,保持本心,脚踏实地,我相信,充溢着光明的天光破晓,终会点亮整片夜空。

赤县有不绝之炎祚,青春有不改之芳颜。见微知著,睹始知终,歌唱比赛的完美落幕展现了重大青年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而重大青春的内在力量也在逐渐蓬勃,以15位“国家杰出科学基金”获得者,5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为标志,重庆大学新一代领军团队逐渐成型,属于重庆大学的青春风暴已然刮起,但在这背后,我们需要思考的是,重大为何如此具有活力,在老龄化日益显著的时代背景下,重庆大学为何能以如此充满青春活力又富于激情的队伍,照耀在蜀地之上,成为新时代的领军人。

以老带新:保障教学的高质量与高影响力,从容走过时代变革

重庆大学自1929创立伊始,已走过近百年的风风雨雨,经历过光阴,经历过起伏,经历过农村变成城市,也经历过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近百年的时光,涌现出了无数大名鼎鼎、功绩显著的功勋人物,远有沈其韩、谢学锦等已近期颐的工程院院士,近有身列中国建筑大师的杨瑛、邱小勇等人。他们所做出的成绩历历朗朗,此汗青所镌载,无需赘言。但这些辉煌的历史并不足以支撑一所顶尖高校继续并长久保持高影响力,至于高质量教学更是无从谈起。因此学校的在职教师必须也要有足以挑起大梁、镇住场面之人,从这一角度出发,学校内部的诸位教授、博士生导师比如杜春兰院长等人便显得尤为重要了,他们笔参造化、学究天人,自然成为了重庆大学的门面与高质量教学的保障,同时也能够带动青年优秀讲师能力进一步拔尖,在学术变革的时代背景下,给予青年学者充足的发展空间与时间,保证了重庆大学从容走过时代变革并迎来新发展。

以新换新:提高新时代重庆大学核心竞争力,促进重大新发展

重庆大学以新换新的形式主要分为两种,一是引进外校高质量人才,譬如王春彧等人,优秀的外校人才的到来大幅度提高了重庆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学校在学术领域的新发展,这不仅是重大影响力的具体体现,同时也能再度提高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二是选用本校优秀学生,由本校培养出的优秀人才对学校具有更高的依赖度与倾向性,是重庆大学在西南地区更新发展的基石,反映出教学的高质量与教育体系的完善性,体现了重庆大学之于学术的强力引擎作用。

以心凝新:提高重大学子凝聚力与向心力,助力重大再发展

相较于中国其他高校,重庆大学在一年级的教学中加入了文明经典系列课程,通过文明经典的教学全方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使学生逐渐产生对学校的归属感、责任感与自豪感。此外,在三年疫情之中,学校倾听并考虑学生的意见,积极化解闭门不出带给学生的消极情绪,并准备了电费、餐盒费等一系列补助,为学生埋下了共同建设发展学校的种子,使之建立起建立重大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景,塑造起重庆大学独有的校园文化,在学校内部编织起了崭新而光荣的未来,进一步有效推动了重庆大学的再发展。

历史的车轮还在缓缓转动,新时代的变革还将延续,我们重大学子应乘着新时代的东风,把握机遇,勇于挑战自我,在向下一座高峰的攀登中塑造真正的强大,向祖国展现重大的精神,向世界展现青春的力量。


上一条:重庆大学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建筑城规学院毕业季跳蚤市场活动顺利开展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