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土木学院 >> 正文

土木学院

科普进小学:一堂给小朋友的“土木课”

2021-03-23 11:21     拟稿人:   审核:土木学院团委     点击:[]

        2021318日下午,重庆大学科普社会实践团去到重庆大学附属小学,为二年级二班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主题为“科普进校园,知识润童年”的大学生科普传播实践探索。

   科普课堂上,团队成员先用简单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讲述建筑是怎么建成的,然后以疫情期间建成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为例,引出“装配式建筑”这一核心概念。“装配式建筑就是在工厂将建房子所用的材料和零件做好,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直接像拼积木一样安装”——尽可能简单生动的用语加上一目了然的配图,讲解人的讲述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回应,知识传递取得了一定效果。


   活动的重头戏在最后的动手实践环节。小朋友们积极配合着团队成员的演示,通过简易材料动手感受装配式建筑,跟着一步步量尺寸、剪卡纸、给房子上色及装饰。最后,在团队成员的引导和辅助下,同学们成功建成了自己的“装配式小房子”,让手工实践环节有了可爱而圆满的结局。

   如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小学生介绍相关知识并学以致用,是团队自建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思考和努力的方向。从选定科普题目到策划课堂方案,从PPT和讲稿写作到手工材料准备,团队成员们一直以“让小朋友能理解,让小朋友易接受”为中心,不断修改完善,最终呈现出一节完整有趣的课堂。

   此次走进重大附小,是团队投入实践的第一步。面对40多个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团队成员们成功传递了装配式建筑这样具有专业性的知识,并通过带领他们动手实践,进一步加深了小朋友们对知识的印象和理解。此次活动受到了老师、同学和家长们的一致称赞。团队将以此为起点不断改进,之后将走进更多小学的课堂,以更好的方式传递更多有益、有趣的科普知识。


 

上一条: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校开班式顺利进行 下一条:土木新生辩论赛完美落幕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