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软件学院 >> 正文

软件学院

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团委学生会举行新闻写作指导讲座

2019-11-01 19:49     拟稿人:马一菲 舒湛   审核:软件学院     点击:[]

为培养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素养,指导学生撰写新闻稿件,2019年10月27日,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团委学生会在学院楼109会议室举行新闻写作指导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校团委宣传部指导老师、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包晗及新闻学院新闻中心部长向冰冰,学院团委书记舒湛主持本次讲座。学院团委学生会新闻宣传中心所有成员和其他各部门代表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一开始,包晗关于校园新媒体工作探索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在新媒体时代,开展共青团宣传工作,不只是宣传部门一个部门的工作,是所有共青团工作人员共同的工作,更应当注意如何做好思想引领工作、良好利用渠道吸引新生们来主动关注、做好后续人才培养和职业发展等工作。他指出如今要宣传要不断调整风格以适应不同的媒体渠道特征,探索如何落实“引进来,走出来”的方针。校园新媒体平台不是将有用的信息变得有趣,而是将有趣的信息变得有用。

 

就如何写一篇好文章时,包晗指出“功夫在平时”,要学会在权威网站寻找信息,语言娓娓道来胜过高呼口号,真情才会出好文章。同时,他还表示要在动笔前就要想好整篇文章的角度、目标、立场及大体内容。他尤为强调新闻写作时需注意有来自多方角度的声音。

来自新闻学院的向冰冰就如何完成一篇好的新闻稿进行了讲解。从现场记录、内容选择、规范写作、检查细节四个方面入手,她系统地介绍了新闻稿写作的内容需求及需要注意的细节。同时,她嘱托型新生们要规范写作、清晰简洁。就如何拍摄一幅好的新闻照片的问题,向冰冰提示新生们要注意构图、光线之间的处理。互动环节,就新生提出策划案及新闻稿的区别及联系时,她指出,策划是一个活动进行的预测及基础,但新闻稿讲究的是真实性,策划只是辅助你了解正常活动的流程的工具,具体的文稿写作还是要亲身经历、亲身感受。


讲座最后,舒湛向今天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与学生致谢,并希望参加本次讲座的学生都能有所收获,为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宣传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开展“爱国爱校,青春聚... 下一条: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团委学生会纳新活动圆满完成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