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创药中心 >> 正文

创药中心

三下乡·和小朋友们一起实验的奇妙体验

2021-01-14 14:43     拟稿人:裘蝉慈   审核:药学院     点击:[]

2021年1月14日晚,重庆大学药学院“健康扶贫,红色筑梦”实践团来到关面乡中心小学,与五年级的小朋友们一起做了三个趣味科学小实验,并引导他们思考实验现象产生的原因。



“来,大家都来看看我的魔力蜡烛,它燃烧了这么久,火苗都在水面以下了,但是它却一直没有熄灭,还在燃烧,这是魔力吗?”队员刘俊祥神秘地问小朋友们。为了让小朋友们更清楚地观察这一现象,队员刘俊祥邀请小朋友们依次近距离观察蜡烛在“水中”持续燃烧的现象。“我觉得是蜡烛燃烧产生了气体,然后气体在火周围推着水,不让水把火苗熄灭了。”一个小朋友好奇地与周围的伙伴讨论道。


队员宋苗苗先向纸杯中倒入了一些小苏打粉,接着加了少量醋,立即有大量的气泡从纸杯中冒了出来。队员宋苗苗问:“大家知道为什么我倒的小苏打和醋都不多,但他们混合之后却可以产生那么多气泡直接溢出了纸杯吗?”小朋友们立即叽叽喳喳地讨论了起来。“我觉得他那个气泡有点像可乐,应该和可乐那个差不多吧。”“那就肯定是二氧化碳,我姐姐说可乐里面都是二氧化碳。”小朋友们你一句我一句,很快就讨论出了实验原理。


队员吴成凯将手中的纸杯装满了水,又在纸杯上盖了一块硬纸板,“大家猜一下如果我把杯子倒过来,会发生什么呢?”小朋友们异口同声地说:“纸板会掉下来,水会洒下来。”然而当队员吴成凯松开纸板后,纸板并没有掉下来,水也没有洒下来。看到这,所有小朋友都很惊讶,有两个小朋友主动举手上台在队员吴成凯的指导下也做了一次实验。“哇,还是没有掉下来,这是为什么呢?”最后,在小朋友们充分地思考与讨论之后,队员们耐心地解释了原因。


由于条件有限,关面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平时的实验课并不多,希望本次实践团带来的短暂而有趣的趣味科学小实验能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科学的种子,通过日后的学习,不断浇灌,最终长成参天大树。

重庆大学健康扶贫,红色筑梦实践团


上一条:三下乡——和小朋友们一起实验的奇妙体验 下一条:访伟人故居,弘聂帅精神 ——药学院2019寒...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