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励德树声”名师大讲堂——王维俊将军为我校新生作“坚定理想信念,立志科研报国”主题讲座

2020-09-14 16:58     拟稿人:学生会 雷冰洁   审核:     点击:[]

 2020911日下午3点,励德树声名师大讲堂第五期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大剧场举办。本期大讲堂邀请到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王维俊少将。

围绕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新时代大学生的主题,王维俊将军从“理想信念是投身强国伟业的不竭动力”“科技强国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有旗必扛,有标必夺是重大精神的集中体现”三个方面,给大一新生讲授精彩的“开学第一课”。

蓝色的海报描述已自动生成

理想信念是投身强国伟业的不竭动力

“昨天的喜悦亦如云烟散去,未来已来,好景看前方” 王维俊将军在一开始便强调到:作为2020级的新生,从高中踏入大学的第一步便是要实现心态与身份的转变。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我们不应当只着眼于自身的发展,更要立足于国家的发展,积极投身强国伟业。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一路上,会有挑战,会有艰难,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为我们提供不竭动力。王维俊将军以其自身经历举例,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立根固本。她讲到在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过程中,他们负责向各站点运输发电设备,提供技术支持,以此实现灾区的电力供应,这一路上,一车的人经历了艰险的道路,恶劣的天气,匮乏的物资等各种挑战,但始终无人放弃,正是因为他们心中有坚定的信念。正如古人云:“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

图片包含 人, 建筑, 桌子, 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科技强国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在绵延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诸多闻名于世的科技成果,过去如此,现在如此,未来也当如此。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因此,要实现民族复兴,科技创新是必由之路。王维俊将军在讲到青年一代的成长成才与理想抱负时提到:我们应立足于现实需要,学以致用,在实践中不断地发展创新,以科技之力,助国之兴盛。

为让同学们能更好地体会这一点,王维俊将军讲述了她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的心路历程,在这一个个身份的转变中,她深刻体会到了科技的力量,中国这些年发生的一系列重大改变背后无一都有着科技的推动。此外,王维俊将军也讲述了自身的科研经历与体会,她说道,科研的最终目的是要落到实处,为国所用的,无论多么深奥前沿的研究课题,在其最终应用于实际之前,都不能算结束,同时,青年一代必须意识到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的重要性,因为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上,这一点仍是我国极需突破的地方。

图片包含 笔记本, 桌子, 电脑, 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有旗必扛,有标必夺是重大精神的集中体现

重返母校,王维俊将军也感触颇深。这么多年过去,她仍旧未忘作为重大人的那份对科研的热情,以及那句对社会的承诺——“佑启乡邦,振导社会。在面对初入重大的新生时,她也提出了自己的殷切期盼:希望重大学子都能够摒除杂念,以复兴中华为己任,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不畏艰难,不言放弃。

为进一步讲述重大精神,王维俊将军分享了几件让她印象深刻的事情,从科研之初用极少的科研经费实现重大科研成果,到在边疆海疆自学其他领域的知识完成重大的国防工程,这一件件事无一不体现着“有旗必扛,有标必夺”的坚定信念与勇气智慧,这也正是重大精神的集中体现。身为重大学子,我们应当带着重大精神,在这个属于我们的时代中心怀大任,艰苦奋斗,不断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一份份重大人的力量。

大厅里有许多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王维俊将军分享的最后,她祝福同学们大学学业有成,生活顺利,最终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校学生会同学雷冰洁为王将军送上感谢状,至此,鼓舞人心的“开学第一课”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走向尾声。

男人的照片上写着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上一条:重庆大学学生社团中心2020-2021学年度第一... 下一条:2020-2021学年度社团中心第一次全体大会圆...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