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走访连线老红军,革命精神动人心

2021-08-01 12:00     拟稿人:程芳芳   审核:姜凌舟     点击:[]

2021730日下午,重庆大学学生会暑期三下乡“百年峥嵘忆延安,青春强国迎新篇”社会实践团前往延安八一敬老院慰问革命老红军。与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溯史重历革命地,继往开来悟初心”社会实践团一起连线采访老革命、老党员、老英雄——高志昌,聆听革命故事,感念红色历史,传承精神血脉。

红军养老有保障,致敬最可爱的人

14时许,实践团队来到延安八一敬老院。此时,恰逢一位90岁高龄的红军老爷爷在家人的陪伴中来到敬老院。与爷爷的孙子交谈后了解到爷爷是因故在家修养一个月后重新回归敬老院生活。他面色红润、行动自如,除有双耳听力下降的情况之外,身体十分健康。同行来送老爷爷有孙子、孙媳和两个曾孙,在敬老院服务人员来接爷爷时,他朝家人眯眼笑着挥了挥手便踏入敬老院大门。当孙媳谈到老红军养老时,她说:“现在的爷爷自己很愿意在敬老院与老红军同志们一起生活,最喜欢看护理员播放电视。通过电视,他知道我国发展突飞猛进,国力不断提高,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爷爷从来不后悔加入中国工农红军,从来不后悔加入共产党。”在后面的交谈中,爷爷表达了他对党的忠诚,并且坚信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才有了现在的成就。

图一:走访延安八一敬老院

革命故事感人肺腑,谆谆教导刻骨铭心

为积极配合延安八一敬老院疫情防控,实践团联系敬老院孙科长与高志昌老先生进行腾讯会议视频连线。高志昌老红军,今年91岁,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人。于1947年参军,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瓦子街战役、兰州战役、西峰战役,在步十一师0031部队任卫生员。

图二:高志昌生活照

在视频通话中,老先生身着戎装,胸前佩戴着年轻时获得的勋章,精神抖擞。在科长的陪同与帮助下,高志昌爷爷开始讲述他的红军生涯。老人家在谈到战争中受伤的老兵、新兵时,他情绪逐渐激动,带着些许乡音,动情地讲道:“是革命烈士的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啊!”在后续的采访中 高志昌爷爷提到了他在革命过程中的感人事迹,他告诉我们自己是如何从一个一无所知的大头兵,慢慢进步到英勇无畏的革命战士。爷爷说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他逐渐了解到革命的重要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在往后的建设中一直坚持着这份思想,积极参与国家建设。高志昌爷爷希望我们能够传承并且发扬延安精神,他说:“你们大学生是国家的栋梁,是党的中流砥柱。中国的未来就看你们了啊!”

图三:高志昌与实践队员视频

交流中,同学们也向高志昌爷爷讲述了重庆大学的校史和各自的学习情况,询问爷爷在敬老院的生活情况。爷爷在护理人员转达后,笑着说道,生活的很开心。同时,他向我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我们珍惜现在和平的生活,好好学习努力增长知识,未来成为新时代国家栋梁。

图四:实践团队在延安八一敬老院合照

视频采访结束后,实践成员交流起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在高志昌爷爷精神的感染下,实践成员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辈们学习,深刻领会延安精神,一心向党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下,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

 

上一条:悟延安精神内核,立为民服务之风 下一条:重大学子访革命圣地,寻延安精神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