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梁家河村炼初心,青春奋进新时代

2021-08-03 12:00     拟稿人:陈航天   审核:姜凌舟     点击:[]

鉴于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响应上级团组织对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提出的新要求。202183日,重庆大学学生会暑期三下乡百年峥嵘忆延安,青春强国迎新篇社会实践团队适时调整实践策略,依托“圣地延安数字博物馆群”VR全景导览平台,积极组织实践队员参与线上“梁家河知青旧址”的参观活动,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此外,队员们集中观看了“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梁家河篇”系列视频,学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奋斗和初心等话题的重要论述,并在线上活动的最后进行心得分享。

图一:团队成员在进行线上签到

8314时许,队员们陆续进入线上会议平台并组织签到。从空中俯瞰梁家河村,一条新修的柏油马路如长龙般蜿蜒于村落之间,一处处窑洞依山傍水而建,昔日尘土飞扬的黄土高坡如今已被植被覆盖,碧绿色的装点使得小小的村庄显得极富生机与活力。在程芳芳同学的带领下,队员先后云寻访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址、民间艺术馆、苹果示范区,以及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父老乡亲们建起的知青井、沼气池、磨坊、淤地坝、缝纫社、铁业社和代销点等乡村基础设施。伴随线上导览平台的语音讲解与文字注释,队员们了解到村落历史概况、当下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和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体会到若干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此下乡插队时动心忍性、坚守初心、敢想敢干、为民谋利的强大意志力、忍耐力与执行力,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意旨。

图二:全景俯瞰梁家河

在“云游”景区的同时,同学们也逐渐沉浸到历史遗迹背后的故事之中。以村史馆为例,这座建筑详细记录了梁家河的变迁史。秦朝时,该地名曰“文安驿”,“驿”就表明此地为交通要道,当时的“高速公路”——“秦直道”也经过此地;明清时期,文安县成为陕北地区规模较大的驿站和繁华的商贸集镇;近代以来,植被退化、水土流失等自然灾害使得当地生态不断恶化,人民生活困苦、经济发展落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帮北京知青的到来,使得长期凋敝的梁家河村逐渐焕发新生,这其中就包括习近平同志。

图三:梁家河村史馆

今日,村史馆外院子旁的土墙上,悬挂着一条巨大的横幅,“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第二故乡。——习近平”横幅以鲜红色作底,金色书写,向来往游客热烈而醒目地诉说着习总书记对梁家河村民们的深情厚谊。梁家河村的发展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村史馆内的一张张展画和图片、一件件生活老物件、一块块集体荣誉牌匾,向世人展示出今昔对比中的梁家河村,在一批批坚定理想,全心为民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下,正迈向一个又一个新的历史台阶;奋进的梁家河人民,正是在共同努力中享受着国家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红利,迎来一个又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图四:村委会院子中的横幅

图五:村史馆中的荣誉牌匾

最后,团队成员围绕青春、基层、青年、国家等话题进行热议,分享此次线上寻访活动的真切感受。在交流中,程芳芳同学讲到:“在延安实践期间没能前往梁家河体验总书记所说的‘小地方’的‘大学问’,始终成为我的一个遗憾。今天的梁家河村云实践极大弥补了我的这份遗憾,同时,也让我深深地理解到梁家村大学问究竟从何而来。青年成长与青春经历唇齿相依、息息相关。七年的知青岁月,习总书记在这里埋头苦干、脚踏实地为百姓工作,修沼池、干农活、办铁业、种苹果,一心一意致力于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让我明白实事求是和群众的力量,青年人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我们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必将不负嘱托、不辱使命,脚踏实地、砥砺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勇向前。”

图六:“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梁家河篇”系列视频

马欣瑶同学谈到:“建大坝、挖水井、修沼气、种蔬菜、办代销社……七年的时间里,延安民众在习近平的带领下,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解决了自己的吃饭饮水,经济生产问题,靠自己的双手奋斗出一条幸福之路。延川梁家河的发展是中国众多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这次的云实践让我看到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也感受到了那个时代青年人的厚重使命感,在无数个像梁家河这样的村庄中,一批批的知青们在那里走过激情岁月,留下他们奋斗的足迹,传承着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如今,接力棒传到了我们的手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应该不忘奋斗来时路,砥砺向前行,脚踏实地,勇敢前行。”

王宇彬同学讲到:“由于疫情的原因,在梁家河的社会实践转为线上进行,但通过全景画面,我们对习总书记知青岁月的体会与理解丝毫没有减少。一口沼气池,七年知青路。习近平总书记与陕北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真诚地和群众交朋友,真心实意为群众干实事。脚踏大地之上,置身人民之中;实事求是,真抓实干。青年时代的习近平在梁家河带领乡亲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光辉实践,为青年的我们揭示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朴素真理,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延安梁家河村的变化,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站在乡村振兴接续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也应当深入基层,用专业知识创造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校团委召开2021年第19次工作例会 下一条:悟延安精神内核,立为民服务之风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