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高校企业院区共同助力,西部科学之城成果频出

2022-01-19 16:54     拟稿人:王孟薄   审核:姜凌舟     点击:[]


2022年1月16日,重庆大学学生会“脚踏实地谋发展,青春共建‘五座城’”社会实践团赴重庆市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展馆、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和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团工委工作人员黄胜焘,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先佳,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综合管理部、科技发展部部长李灿的介绍下了解了重庆“西部科学之城”建设的发展规划与成果;在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刘建川的带领下,对科技在生产中的具体作用有了更深入的认知。

西部(重庆)科学城,是“科学”与“城市”的融合体,是产、学、研、商、居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化新城。它以综合性科学研究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重点,以产业生产为关键,以驱动发展为目的,以优美环境为支撑,致力于打造城市创新发展的“智核”和人们向往的宜居家园,成为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实践团成员调研西部(重庆)科学城


建设有规划,发展有方向

西部(重庆)科学规划展馆位于科学城核心区,采用传统的静态展示模式,打造“多媒体+沉浸式+可交替+可拓展”的动态展示空间,整体的空间给人以纯净、科技、协调的质感。通过展馆讲解员的介绍,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西部(重庆)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为“一核五片区”,即一个核心区和五个行政区,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多点发展”,使科学城向产、学、研、商、居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化新城转变。此外,科学城还规划了南北通达、东西畅联的城市交通体系、“五快五普”的轨道网络,使槽谷中心实现30分钟通达南北;城市道路公交线网覆盖率100%,公交站点3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100%;推行“小街区、密路网”规制;构建“全龄友好、四季友好”的慢行交通体系。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是面向未来科技、未来产业、未来生活的未来之城,是鼓励创新、开放包容、追逐梦想的梦想之城,将建设成为现代化城市样板。

               实践团在西部(重庆)科学规划展馆与工作人员进行合影


高校成果千百,落地助力发展

在调研规划馆后,实践团又前往了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进行调研。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是校地合作共建的新型科研事业单位。产研院作为学校“1+5”新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服务重庆市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旨在集聚重庆大学和国内外的优质创新资源,紧扣区域需求,产出一流科研成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是集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孵化平台和创新基地。

讲解员向实践团成员介绍研究成果

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综合管理部、科技发展部部长李灿部长就科学之城发展中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进行了诠释: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并在最后对大学生提出了建议:希望大学生要有时代责任感和紧迫感,并在大学学习中打好专业基础,珍惜当下,对未来的规划而努力奋斗,不留遗憾!

实践团成员与李灿部长进行座谈会


科学发展热潮,企业应有担当

最后实践团前往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在副经理刘建川的带领下进行实践调研。通过刘经理的详细介绍,我们了解到: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实现了人力到机器与人力相结合的转变,使生产方式发生了巨大转变。最后刘经理也对新时代的大学生提出了建议:在掌握好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要多和实际结合,综合考虑多方面来做出最佳选择。

实践团同学和刘经理进行交流

队员范曾圣铟说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当下新发展阶段中,党和国家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科技就是创新的重要一环。今天我们在西部科学城。科学城是重庆“五座城”建设规划中西部科学之城,在展厅内,我见识了科学城的整体面貌,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产业, 尖端人才,汇聚在西部这片土地,西部科学城展现出科学和城市发展相结合的发展趋势,给城市发展提供了典范”。

队员萧琦诺也表达自己的见解:“在调研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西部科学城规划展馆和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之后,我深深地感受到重庆市在发展高端生产力上付出的的巨大努力。西部科学城是事关城市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它决定了在时代变革中城市的发展潜力和生存实力。政府的远见和决心让我们对未来的城市发展与人民福祉充满了信心。同时,我们希望以我们青年学生为代表的院校人才也能在科学建设中积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经过一天的实践调研,实践团成员明白到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具体行动,是服务国家创新需要的重大举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是补齐重庆创新短板的迫切需要。虽然现在西部(重庆)科学城部分还在开发和规划中,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重庆大学学生会“脚踏实地谋发展,青春共建‘五座城’”社会实践团

记者:王孟薄

拍摄:重庆大学学生会“脚踏实地谋发展,青春共建‘五座城’”社会实践团

2022年1月17日


上一条:校团委召开2022年第1次工作例会 下一条:绿色智能齐聚一地,共建北部智慧之城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肖铁岩书记为重庆大学学生会组织骨干成员培训班讲授开班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