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

关于近期学生志愿服务认定相关工作的通知(重大团实践[2021]4号)

2021-01-22 12:23     拟稿人:学生志愿服务中心   审核:龙敏     点击:[]

 

各二级团组织:

为深化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推动我校学生志愿服务认定工作规范化发展,根据《重庆大学学生志愿服务认定办法》(重大团〔202028号)文件精神,现将近期我校学生志愿服务时长认定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定机构

校团委设立以分管志愿服务工作的副书记为负责人,以学生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志愿服务指导老师、学生代表为成员组成的学生志愿服务评议委员会,统筹领导学校学生志愿服务认定工作。

评议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挂靠校团委学生志愿服务中心。在评议委员会领导下,办公室具体负责学生志愿服务认定的实施工作,制定和落实相关政策和保障措施,做好学生志愿服务的活动备案、时长认定等工作。

二、认定标准

(一)志愿服务内容认定标准

1.学生志愿服务是指学生不以获得报酬为目的,自愿奉献时间和智力、体力、技能等,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公益行为。学生志愿服务内容一般分为以下类型(详见附件1):公共服务类、基层建设类、社会关怀类、成长帮扶类、生态文明类、乡村振兴类、校园文明类等。

2.在各类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等主办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其内部成员的相关行为属于职责范围内工作,一般不作为志愿服务内容。

(二)志愿服务时长认定标准

1.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由活动组织方进行记录,记录起止点为志愿者志愿服务开始时间和志愿服务结束时间,包括志愿服务活动筹备时间和在服务场地的用餐休息时间,但不含往返交通时间。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以0.5小时为最小计数单位,每位志愿者每日志愿服务时长一般不超过8小时。

2. 对无偿献血行为给予时长认定,每人每次献血100毫升可折算2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每人每年至多认定8小时。

3. 对志愿服务类的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校组织的各类长期挂职锻炼活动等给予时长认定,其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每学期认定上限为40小时。

三、认定流程

(一)校内各单位(组织)开展或发起的志愿服务活动认定流程

1. 活动申请。活动组织方填写《重庆大学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登记表》(附件2)交由指导老师审核签字、所在指导单位盖章;除临时性活动外,活动组织方至少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5天前附件2的盖章扫描件发送到工作邮箱cquqx_zygl@126.com。文件和邮件主题均命名为“活动申请+活动名称+联系人姓名+联系方式”。发送成功后,在工作QQ群(群号:215058612)联系工作人员进行活动申请审核。

2. 活动审核。办公室对活动申请进行初审,若初审中对活动内容等存在异议,将提交评议委员会进行复审;审核通过后方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 时长申报。活动组织方于活动结束后后两周内(寒暑假期间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于收假两周内)进行时长申报,按要求填写《重庆大学学生志愿服务时长登记表》(附件3),交由指导单位盖章,并将附件3盖章扫描版和电子版打包发送到工作邮箱cquqx_zygl@126.com。压缩包和邮件主题均命名为“时长申报+活动名称+联系人姓名+联系方式”。发送成功后,在工作QQ群(群号:215058612)联系工作人员进行时长审核。

4. 时长认定。办公室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若初审中对服务时长等存在异议,将提交评议委员会进行复审;审核通过进行时长公示。

5. 时长发放。公示无异议后,办公室发放志愿服务时长。

(二)学生依法自行开展或参加由校外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认定流程

1.活动结束后,服务对象或活动组织方向学生出具《重庆大学学生校外志愿服务证明》(附件4);学生填写《重庆大学学生校外志愿服务活动登记表》(附件5),并将附件5交由辅导员审核签字、所在学院盖章。

2. 学生于活动结束后两周内(寒暑假期间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于收假两周内)将附件3(电子版)和附件45(盖章扫描版和电子版)打包发送到工作邮箱cquqx_zygl@126.com。压缩包和邮件主题均命名为“校外志愿服务认定+学院+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发送成功后,在工作QQ群(群号:215058612)联系工作人员进行审核。

3. 审核认定。办公室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若初审中对服务内容、服务时长等存在异议,将提交评议委员会进行复审;审核通过进行活动备案、时长公示。

4. 时长发放。公示无异议后,办公室发放志愿服务时长。

四、其他说明

1. 每月集中组织一次志愿服务认定复审。

2. 审核通过后7日内,办公室完成活动备案、时长发放。对于志愿服务时长的发放,志愿者可在校团委网站相关文件中进行查看。

3. 针对校外志愿服务认定,开设监督邮箱cquqingxie@163.com,办公室定期组织抽查答辩、问询工作。申报学生须对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取消志愿服务相关评奖评优资格,半年内不得认定志愿服务时长。

4.自20212月起开展的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按照本通知进行志愿服务认定相关工作。

 

未尽事宜,请联系:

龙老师 023-65106763

同学 19942354561

Q Q  215058612

监督邮箱  cquqingxie@163.com

 

附件:

1.重庆大学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类型及说明

2.重庆大学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登记表

3.重庆大学学生志愿服务时长登记表

4.重庆大学学生校外志愿服务证明

5.重庆大学学生校外志愿服务活动登记表

6.关于印发《重庆大学学生志愿服务认定办法》的通知

 

 

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

2021122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重庆大学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 下一条:关于招募重庆大学守护“后方”抗疫帮扶志...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