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追根溯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探寻重大川剧历史

2019-02-17 14:42     拟稿人:冉雪娇 李金治   审核: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点击:[]

追根溯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探寻重大川剧历史

腊月已至,春节将近。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幽兰戏曲队的队员们却没有着急寻着年味回返家中,而是在魏源老师的带领下沿着历史的足迹探寻五六十年代重庆大学川剧的故事。

川剧起源于四川,距今形成已两百多年。探叶寻根,戏曲队队员们来到了川剧最开始的地方,寻找那些遥远又可亲的重大的故人,一起掀开早些年前川剧在重庆大学神秘的面纱。

第一站川北重镇南充,在北湖公园倾听重庆大学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文工团川剧队队员、机电系56级的林承善老学长聊过去的川剧发展。据学长回忆,那时郑思群校长每个月请重庆川剧院的演员到学校演出;川剧队的成员们每周训练2-3次;1960年暑假重庆大学川剧队还随学校文工团赴武汉工学院(现武汉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和北京石油大学等四所学校演出。

林承善老学长一谈起川剧,那双被岁月刻蚀的眼睛便闪耀着夺目的光彩。一杯茶,几张照片,林老学长将重大的川剧故事娓娓道来。林老学长还记得那个时候学校的戏曲服装大多来自西南川剧实验学校即四川省实验学校处理的服装;还记得郑思群校长经常请川剧院的演员们来学校演出,大家积极交流学习,求知若渴……现在得知川剧继续在重大发扬光大,老学长脸上露出的是欣慰的笑容。

 


(图为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幽兰戏曲队创始人魏源与机电系56级林承善交流重大川剧发展史)

戏曲队成员们还拜访了四川艺术职业艺术学院(原四川省川剧学校)邱永和老师和王起久老师,邱老师对幽兰戏曲队打击乐的培养和川剧《白蛇传》中锣鼓的设计提出了宝贵意见。王老师也跟成员们分享了以前重大川剧的发展情况,王老师曾经在西南川剧院实验学校学习时,到重庆大学看学生川剧队演出过《杀奢》等剧目,“重庆大学那个时候川剧办得十分热闹,演的人多,看的人也多。”

随身老,但心之所向。老前辈们与川剧一同度过了人生中最宝贵的青年时光,现今虽多已垂垂老矣,但此时更加了悟生命中有价值的东西。“川剧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传承,真心希望它能发展地很好。”

幽兰的步伐踏至重大建工系57级任世漫学长和郑英红学姐的家中,任学长与郑学姐与川剧有一段不解之缘,因川剧而相识相恋,现今已经在一起五十多年了。他们回忆,当年参加川剧队时,老学长、学姐没有选择回家过年,而是自愿留下来,跟随川剧队排练,演出,现在回忆起来,全然不觉苦涩,脸上只留下了甜蜜的笑容。

 

      (图为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幽兰戏曲队队员与任世漫、郑英红合影

 

两位老前辈讲述了上世纪文革前学校川剧队的活动情况,川剧队的成员利用空余时间学戏,有时候还在川剧院住下,跟团学习;学校有时会在风雨操场放电影,川剧队的队员也不去看,要去民主湖旁听教职工讲川剧,常常晚上十一二点才会宿舍,仍是意犹未尽。学校一有演出,台下往往是人头攒动!

 

                         (图为当年演出《双拜月》剧照)

去探望92岁高龄的“川剧皇后”许倩云时,许婆婆因身体不适已住院许久,面容有些许憔悴。许婆婆回忆起上世纪五十年代与川剧小生泰斗袁玉堃到重大演《百花赠剑》的情况,脸上熠熠生光,竟不见病容。许婆婆细细回味起当年表演的盛况,脸上是遮不住的笑容。看到现在重庆大学,还有一个幽兰戏曲队,许婆婆说:“哪个爱川剧,我就爱他!。”

 

     (图为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幽兰戏曲队队员与“川剧皇后”许倩云合影

 

与川剧结识结缘,一回首,已是一生。其实川剧不管在过去,还是在现在以及将来,都能极大地丰富人们的精神志趣。唱腔、锣鼓、表演都是艺术,需要传承,也需要发扬光大。

最后拜访了原四川大学川剧队队员邓运佳老前辈,与之探讨了川剧文学和川剧传统戏的意义,收获颇丰。当年文革阶段全国禁演传统戏,川剧队改演样板戏。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重庆大学还创排了“大炼钢铁”、“保卫红色政权”等剧目和唱段,非常不容易。

这一路下来,忙坏了大家,一边忙着访谈询问,一边忙着整理录音资料;也极大地充实了大家,对川剧在重大的发展有了深一步的了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那么艰苦的背景下,川剧的火苗依旧顽强地燃烧着,虽然渺小,幸运的是,燃到了现在。思及此,如今盛世太平,资源丰富,川剧哪里还有不在我辈发扬光大的理由。

“累倒不累,感觉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能够作为承接人来记载留下这些历史,很荣幸!”幽兰队员,18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的李金治同学如是说。

追根溯源,对重庆大学的川剧史有了更细致和深入的了解,也因此对川剧的热爱更是有因可溯。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川剧是巴渝文化的一种代表,值得被人铭记、学习和传承。恰值祖国70周年华诞及重庆大学建校九十周年,幽兰戏曲队身先士卒,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挖掘重庆大学优秀文化历史,为祖国和重大庆生。我们渴望川剧能够被更多人了解、认识甚至是喜欢、热爱上它,与有荣焉!

 

         (图为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幽兰戏曲队2018级部分新生合影)


                                                      拟稿人∶冉雪娇  李金治
                                                          摄影∶李金治

 

上一条:学习革命精神 传承传统文化——重庆大学... 下一条:冬至暖阳 乐声悠扬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