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荟萃 >> 正文

文艺荟萃

倾听重大 山海之间,有逐梦风帆、征途浩“涵”

2020-04-03 20:36     拟稿人: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审核:学生文化艺术中心     点击:[]

山海之间,是勇于逐梦的重大青年:征途浩瀚而道边风光璨然。以光影记录美好,以实干相系文艺。

 

朗读者:闫怡涵

本科毕业于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2015级摄影系,现保送本校攻读2019级戏剧与影视学硕士研究生。

曾任17届美视电影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

24届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副主席;

曾获国家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6次重庆大学综合奖学金;

获优团、优干荣誉4次;

首届“中国电影衍生品大赛”铜奖;

第二十二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河北赛区高等教育组一等奖

独立发表《大千世界尽显方寸之间——记冀派内画传承人王湘君的内画创作》等多篇文章

第六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优秀结题成果;

第四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银奖;

重庆市防治结核病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二等奖

获各级荣誉30余次

 

Q1:请问在学姐的生活中,艺术创作的灵感从何而来?

A.:其实随时随地,都有可能获得灵感,看书、看其他优秀的作品,当你学的多了,输入的多了,输出其实是自然而言的,关键就是多看、多听、多想。遇到灵感一定要记下来,久而久之形成自己的素材库,随时取用,这个素材库可以有所区分,哪些灵感适合写论文,哪些适合写剧本,哪些适合拍摄。以摄影为例,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是很重要的,这个美不一定只多么壮丽或罕见,可能是一个街上遛弯儿的帅老头,是日落时天上奇形怪状的云,是藏在树枝上振翅欲飞的鸟。另外,灵感是一个点,更重要的是把灵感通过某种形式表达,不管做什么创作,都要有创作思路和创作形式,把一个灵感渐渐扩充成一个情节或一个氛围,这组图我想表现什么主题?它能承载哪些内容?这个形式能够完整而清晰的表达吗?

 

Q2:学姐的阅读量很庞大,实践活动也参加了很多,本科GPA也连续四年是专业第一,请问学姐是如何平衡学习和实践的?

A:既然决定去做,就不要抱着随便的心态,“不行就算了”是最可怕的拦路虎。首先一点是要自己心里有底,做好规划,像我自己就是一个不能离开各种计划表的人,我的宿舍墙上会有年计划表、月计划清单、周计划表、工作日安排等等,事多的时候备忘录和to do list真的很有用。除了这些计划表,我每个月会做月总结,以一个数据化的形式审视自己这个月有没有偷懒,年底再根据这些月总结,做一份年总结,这些总结能让人直观的看到自己的状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

其次,要学会做加减法,找到自己的目标并围绕着它去做学习和实践。每个人的精力有限,与你的目标无关、浅层娱乐、流行八卦的东西,要尽量减少,做更深度和有价值的思考。当碎片化的信息太多,就很难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结果就是感觉看了很多,但实际上没学到什么有用的东西。

 

Q3:很好奇在学姐放寒暑假时都在做什么学习工作?

A:寒暑假首先是休息,在经历了一个繁忙的学期后,劳逸结合才能更好的调整心理和身体健康,当然这个休息并不是指天天躺着玩手机,而是每天依然保持一些少量固定的学习或兴趣项目,养成微习惯。

在休息后,我会选择呆在家进行自习、做个实践项目或者出去旅游,因为寒暑假是难得的大块时间,不会被一些琐事割裂时间,所以很适合做一些集中性的学习或者实践。比如2020年的这个寒假,我读专业书的效率就高了很多,可以给自己安排一个假期计划,比如这个假期我要读完三本专业书和四本课外书、整理上学期的课程笔记、看完积攒的文献和短篇,然后细化到每一天,比如每天五章专业书的指标,大概花去一个半到两小时,这样执行每一天都会觉得充实,也有助于自律。

 

Q4:在学术和实践的同时进行的过程中,学姐觉得收获最多的是什么?

A:我最大的收获是成为了一个会自省的终身学习者。进入到重庆大学后,我认识了很多很多比我优秀还比我努力的人,记得刚上大二时,下了晚课正好是10点左右,能够看到从图书馆走出了人流和操场上夜跑结束的人流汇集在一起,我想这就是让我“想变得优秀”的种子。没有优秀是一蹴而就的,也没有优秀是“最”优秀,对我而言,就是时刻谨记人外有人,永远自省,永远坚定,永远学习。

 

阅读原文:我被山间的节律养育,在这节律中没有根本性的变化,只有周而复始的转变。太阳每天清晨照常升起,扫过山谷,最后坠入山峰后面。冬天落下的雪总是在春天融化。我们的生活在轮回——四季轮回,昼夜轮回——在永恒的变换中轮回,每完成一次轮回,就意味着一切未有任何改变。我曾相信我们一家是这不朽模式中的一部分,相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会永生。但永生只属于大山。

父亲曾经讲过一个关于那座山峰的故事。她古老而庄严,是一座山的大教堂。连绵的山脉中,巴克峰不是最高、最壮观的山峰,却最为精巧。它的底部横亘逾一英里,黑暗的形体从地面隆起,上升,伸入一个完美无瑕的尖顶。从远处,你可以看到一个女人的身形在山体正面显现:巨大的峡谷构成她的双腿,北部山脊扇形散布的松林是她的秀发。她的姿态威风凛凛,一条腿强有力地伸向前方,比起迈步,用阔步形容更准确。

父亲称她为“印第安公主”。每年积雪开始融化时,她便显现,面朝南方,望着野牛返回山谷。父亲说,游牧的印第安人留意着她的出现,将那视为春天的标志,山川融雪的信号,冬天结束了,该回家了。

父亲所有的故事都关乎我们的山,我们的山谷,我们呈锯齿状的爱达荷州。他从来没有告诉过我,如果我离开这座山,如果我漂洋过海,发现自己置身于陌生的地面,再也无法在地平线上搜寻那位公主时,我该怎么办。他从未告诉过我如何知道,我该回家了。

 

正如闫怡涵学姐所说,优秀与成功不是一蹴而就,学业与艺术间总有最恰为适宜的平衡点。我们都当如飞鸟以青云为志,鹏程万里中总不忘着挖掘身边的美好与善意。相信在重庆大学弘阔深致的学府平台中的我们阔步向前,以终身学习,留意善美的姿态走入你我青春的春暖花开

上一条:文艺战疫情 重大人行动 下一条:学生文化艺术中心召开2019-2020年第二学期...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