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电气学院 >> 正文

电气学院

唇枪舌战,辩赛场硝烟;口若悬河,理是非曲直——电气学院2020级新生辩论赛决赛

2020-12-12 21:03     拟稿人:杨琳茜   审核:电气学院     点击:[]

2020年11月19日下午1时,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辩论赛决赛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434教室拉开帷幕。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论战,20级一班辩论队和九班辩论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角逐冠军之位。本次辩论辩题为“对知识网红的崇拜让我们离真知更近还是更远”。到场嘉宾有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书记、2020级辅导员喻惠,2020级兼职辅导员林子月,2020级班主任周豪、刘浩、郝翰学、林天皓。本次辩论赛邀请了电气工程学院王奥、法学院蒋雨鑫、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郑禧、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廖恒毅、公共管理学院李露凝五位优秀辩手作为评委。

辩论赛伊始,正反双方的辩手们进行了自我介绍。由主席引出辩题并简单介绍比赛规则之后,激烈的冠军角逐比赛正式开始。首先是一辩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对辩题中的“崇拜”、“知识网红”、“真知”进行了定义,从“知识网红使知识接受更大众化”、“知识网红吸引大众对知识进行思考与辩伪”等方面进行了立论,有理有据地阐述了“对知识网红的崇拜让我们离真知更近”这一论点。反方一辩从“知识网红所传播知识并非一定是真知”、“知识网红的娱乐化不利于大众接近真知”等方面立论,并用高晓松、丁香医生等知识网红曾传播错误知识、误导粉丝的例子,对正方观点进行了有力的反击。

二辩质询环节,赛场上的气氛变得紧张刺激起来。双方二辩针对对方论述中的漏洞进行质询,步步紧逼;同时双方一辩紧守己方观点,巧妙回答对方的质询。紧随二辩质询环节之后进行的是二辩申论环节,双方二辩选手进一步对己方观点的论述进行了巩固,为之后的对辩环节打下基础。

接下来的四辩对辩环节可谓精彩绝伦。双方四辩选手如同针尖与麦芒,毫不相让。在短短一分多钟的时间里,多次展开强有力攻势的同时,又逻辑清晰地守住了己方观点。思想的刀剑在唇舌间激烈对拼,难解难分的辩论堪称一场听觉盛宴。在对辩之后的盘问环节,双发三辩选手对对方的一二四辩展开盘问。反方三辩在此环节中的表现尤为精彩,她提出的“对知识网红的崇拜误导个人的思考”、“由对知识网红的崇拜衍生出的娱乐化产品不利于接近真知”等观点既有力支撑了己方论点,又干扰了对方的论述,赢得了观众的连连掌声。正方三辩临危不乱,表现同样精彩。辩论场上战况十分胶着。

在自由辩论环节中,正方辩手首先就反方“娱乐化的知识不能作为真知”这一观点予以否定,并举例“在罗翔的普法视频中使用的张三这一娱乐化形象使得大众更易于接受法律知识”来支撑己方观点。而反方辩手亦有精彩的回击,以“大众因为缺少知识基础而更易于受到所崇拜的知识网红的误导”来扳回一局。双方八位辩手口若悬河,据理力争,战得热火朝天,展现出了电气学子才思兼备的独特风采。在评委商议比赛结果的过程中,有现场观众就自己的思考向辩手们提出了疑问。观众与辩手的交流使得现场的气氛十分活跃。

在五位评委们分别对双方辩手的表现进行了详细的评论后,经过评委们的投票评定,正方电气一班辩论队荣获新生辩论赛冠军,反方电气九班辩论队获得亚军,同时电气九班张佳琪被评为最佳辩手,电气一班公乐腾被评为最具潜力辩手。喻惠老师为获奖辩论队及辩手颁奖。

喻惠老师对本次新生辩论赛做了简短的总结,感谢四位外学院的评委对我们学院辩论队和学院活动的大力支持,对获得新生辩论队冠军和亚军的班级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对本次新生辩论赛辛苦付出的工作人员们表示感谢。她指出辩论赛非常考验选手的思辨能力、知识储备以及心理素质,希望大家通过比赛都能有所收获,希望有更多学生能够参与到辩论中去,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在喻惠讲话结束后,电气学院2020级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上一条:第二十七届校篮球赛电气男篮挺进决赛 下一条:奋斗有我,无问西东——电气工程学院2020...

关闭

首页
工作动态
院系风采
通知公告
文件转载
志愿服务
创新创业
文艺荟萃
缤纷社团
思想引领
组织建设
学生会
活动预告
研究生会
最新动态
推荐新闻